设置

关灯


八斗的妙处

    八斗面积不十分大,可里面的水深却一眼望不到底,小孩们和女孩子一般坐在水边的草丛或者树木的枝干上,洗洗脚,戏戏水。皮痒的猴子们就直接脱得剩一个四角短裤,下饺子一样畅快的游起来,顺便还能抓小鱼,只是正中间,不知道是地下有洞还是水势湍急,容易形成漩涡,将周围的物件卷带进去,听说以前出过意外,因此大人们时刻叮嘱自家孩子不往中间游。粗暴者如晏爸,直接命令晏恬芮不准下河游泳,甚至不能靠近八斗,可怜见的,但客观地说,晏爸这回是希望女儿远离危险,毕竟她是女孩子。只是这么一个能够在水里如鱼儿一般畅游,舒展的天然条件,晏恬芮没能用上。
    为此她只能可着八斗草丛边的一棵树上使劲儿造作,还要挑她爸爸不在的时候,这棵树被她和小伙伴们都渐渐要玩秃了,坐在上面用脚丫踢水,踩在上面摇晃树枝,挖蚯蚓用长长的水草绑着钓小鱼,也在树干上挖洞引水养着。
    就这样的一棵树,晏恬芮从小玩到大,家长不让下水就不下水,就在这浅水区自己一个人玩得满脸笑意,满心欢喜,极为容易满足。
    有一次光着的小腿不知什么时候被爬上了吸血的水蛭,因为没有感觉到异样,还是鲜血直流被他指出来时,晏恬芮才反应过来,吓得哇哇大叫满脸泪水,连忙跳上岸边,恨不得离水边远远地。
    等女孩好不容易抽泣着睁开泪眼,缓解情绪时,就看到宋青阳冲着她捂着肚子大笑,晏恬芮简直不可思议,她都吓得这样了,被冰冷的全体动物吸附在身体上,还留了这么多的血,对于胆小的她来说,是多么大的心理阴影啊,没想到宋青阳这个冷漠鬼,不知道安慰她不说,还把她当做笑料,打击得她一点儿自信心都没有。
    女孩用手背擦了擦眼泪,然后用眼狠狠地剜了他一眼,宋青阳也感觉到气氛的不对劲来,抬起手来想摸摸女孩的脑袋,结果晏恬芮小手毫无留情地拍掉他的手背,气蹬蹬地沿着田埂向家中跑去,两股小辫随着主人的怒气在半空中一甩一甩,和宫崎骏动漫《侧耳倾听》中女主月岛雯生气的样子不谋而合,宋青阳又不合时宜的笑了。
    这一幕发生在去年暑假,后来女孩好几天都没去找他玩,可山坳就这么大,就站在自家院子里,两人也能低头不见抬头见,可这回女孩硬气了,硬是装作没看见他,晒玉米棒,剥玉米粒,砍柴火,洗菜刨皮,她在自家院子里可忙了,来来回回,后来田埂下人家的两个七八岁的女孩子找她玩,她又乐呵呵牵着她们手进屋,耐心地辅导他们作业,气氛好不融洽,一个更小的男孩骑着他的小自行车来找她,她也好性子骑着这玩具车满场子疯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