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置

关灯


011-给你两个选择

    “大人,姚豹大人已经将新一批的难民名单统计了出来。”
    吱呀一声门推开,陈忠拿着一批卷宗从外面走了进来。
    正低头忙活的姚裕闻言头也不抬,下巴往旁边一指:“先放在那吧。”
    陈忠答应了一声好勒,便很听话的将卷宗放下,然后侍立在一旁默不作声,就像是一个木头人似的。
    三天前,陈忠正式加入姚裕手下。
    先前只是泥腿子的他并不怎么知道规矩,本着少做少错的原则,便每日跟在姚裕身边学习的同时,兼任了姚裕保镖。
    同时,陈忠也在这三天内,见识到了姚裕的超高工作能力。
    短短三天时间,姚裕将县里政务整理的井井有条不说,还先后将逃亡而来,共计四批六千人的难民全都安顿了下来。
    一天十二个时辰,可以说,姚裕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工作,每天休息连带吃饭时间,都不超过两个时辰。
    这无疑是给了陈忠巨大的震撼,从来就没有见过这么亲政理民的县令。
    一时间,在陈忠内心,更加认定了姚裕就是自己要追随的青天大老爷。
    “这一批难民不少啊,小两千了。”
    在处理完了手头上的工作之后,姚裕拿起陈忠送来的名单看了一眼诧异说道。
    陈忠回过神答应一声:“大人,这还是少的呢,北方大乱,无数百姓难逃。也是五羊县地处偏僻,不然听说了大人您接收难民的消息。百姓能把五羊县给填满了。”
    姚裕不禁一声叹息:“这些本来应当是朝廷操心的事情,只可惜,那些上位者只知道争权夺势,谁还管得着民间疾苦?”
    说着,他就拿过来了自己的官印在名单上盖了一下,然后递给陈忠:“去吧,让阿豹带人去孙安平哪里把粮食给带回来。”
    陈忠答应一声转身出去。
    在其走后,姚裕拿起茶抿了一口,长时间的工作让他身体有些乏得慌,便等陈忠去后,伸懒腰站起身,在衙门里四处寻走。
    算上新接收的这批难民,共计有九千人都扎堆在衙门里头。
    这可是五羊县十分之一的人口了,一个小小的衙门,还真没有办法安顿他们。
    这不是,姚裕就拿出来先前自己搜刮的银钱,在县城里四处购买帐篷,将这些难民临时安置在了衙门后边的一大片空地上。
    站在高处远远看空地,那密密麻麻一个又一个的帐篷,像极了姚裕所认知中的难民营一般。
    这么多人,仅仅只有七八个捕快班头在维持秩序,还真有一些应接不暇呢。
    见此情形,姚裕就把头点了点,县城里的大致情况自己已经弄清楚了。
    基本上,都是一些世家与商会在把持着,就是他们,将五羊县变得乌烟瘴气的。
    而自己先前手中做下的许多冤假错案,多数也和这些世家有关系。
    不敢说所有事情都是因为他们,但至少有八成事情,都是因他们而起。
    衙门里多少官吏,也都是他们世家自己的人。
    有他们在,自己以后就算是下了决定,也会处处掣肘。